close

紅耆 白耆 傻傻分不清楚-P.jpg  

  

每次去中藥行採買藥材, 總會學到新知識, 常常讓有強烈求知慾的咪媽媽收穫滿滿

 

幾個禮拜前, 開始進入秋季, 氣溫一下子下降了好幾度, 突然間好想燉一鍋中藥雞湯來暖暖身子, 便到時常選購中藥材的中藥行去購買黃耆。好在於結帳前, 老闆有和咪媽媽再次確認是要拿來燉湯或是沖泡使用, 才讓咪媽媽恍然大悟, 原來黃耆竟然還有白耆和紅耆之分呢~真是長了知識。

 

老闆還打趣地表示, 當然用白耆拿燉湯也是可以的, 只是到時候沒人吃就比較麻煩了。事後回想, 之前曾到別家中藥行購買過黃耆, 結果回家燉了一鍋雞湯, 喝起來卻平淡無味, 當時令咪媽媽感到十分納悶, 還以為是該中藥店的藥材不好, 原來是買到了用來沖泡飲用的白耆, 而非燉湯用的紅耆, 難怪味道不對。

 

以外觀來分辨, 白耆的顏色較白, 通常做為沖泡使用, 味道較淡。紅耆則是內白、外皮深。若是要燉湯的話, 就得使用紅耆, 味道較香。而一般大家所稱的黃耆, 其實就是白耆和紅耆的統稱及習慣說法。這次要不是中藥行的老闆特別解說的話, 恐怕咪媽媽會一直誤會下去, 甚至還以為黃耆的品質是不是變差了呢。

 

黃耆為中藥材中最被廣泛使用的, 又有「小人蔘」之稱, 不但可以補中益氣、增加抵抗力、預防感冒、保護肝臟等等, 對於虛弱貧血、營養不良和元氣不足都有幫助, 難怪在養生藥膳中常常會看到它的蹤影。對如何選購中藥材感到一知半解嗎?? 下回不妨走一趟中藥行, 相信一定會和咪媽媽一樣獲益良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