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你是北部人或南部人,愛做菜或不諳料理,炒菜需要它,吃水餃時更少不了它,「醬油」在每個人的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僅在華人社會,整個亞洲國家,甚至連歐美人也開始使用醬油。如何挑選一瓶理想的醬油,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不變的是,值得信賴的好產品無非是大家共同的基準與目標。 

這回受邀參與豆油伯以「金美好」、「金美滿」兩款醬油結合料理的體驗活動,品嚐駱進漢師傅做的川客菜,以純釀醬油演繹出的各種料理,花生豆腐、栗子燒排骨、蒜泥魚蝦煲、老菜脯雞湯、白玉高麗菜卷,原來無添加的純釀醬油,光靠這一味,簡簡單單即可燒出一桌美味佳餚。整場活動除了品嚐料理,還學到不少做菜小撇步,親切又幽默的駱師傅不諱言地透露,他自己開設的餐廳使用的也是豆油伯的醬油,能受到大師青睞,必有一定的水準。 

「豆油伯」發跡於日照強、水質佳的屏東竹田,它的前身是成立於1972年的『原味醬園』。創辦人李安田先生年輕時曾在當地最大的醬油廠學習釀造與業務,當時的醬油因口味上偏死鹹,讓李安田先生心生釀造保有豆香原味醬油的念頭,於是造就了現今堅持純釀醬油的「豆油伯」。為傳承父親致力於醬油釀造的精神,在第二代接棒後,以李安田先生的肖像為品牌標誌,並以鄉里人稱的「豆油伯」為品牌名稱,成立了六堆釀興業有限公司,以現代化精良設備將純釀醬油生產標準化。 

秉持著客家人的精神與熱忱,以及對於家鄉的那份濃厚情感,「豆油伯」與台灣在地小農契作,以無毒、無農藥,百分百非基因改造黃豆、黑豆、有機小麥作為釀造醬油的主原料,生產出完全不添加甘味劑、防腐劑與焦糖色素的高品質純釀醬油與醬料。早期優良農作物多半外銷國外,近年來在不少在地小農的默默耕耘努力下,逐漸為國人所熟知,原來台灣也有這麼多品質優良的農作物,以這樣細心照護下的農作物釀造出的醬油,不僅通過國家安全標準,甚至進軍國際,連國外的米其林餐廳都慕名而來,可說是台灣之光。

  

「金美好」、「金美滿」這兩款醬油皆採原豆純釀造工法,無添加糖,適合沾、炒、滷、拌,不過,大家一定很好奇,究竟兩者差別在哪裡。「金美好」選用的是非基改台灣黑豆,而且是無噴灑落葉劑的黑豆,從產地到開始釀造的過程,層層嚴格把關,讓豆子保存於適當溫度與最佳狀態,釀造出每一滴皆高濃度、不稀釋,如琥珀般色澤,自然香甜帶豆香味的醬油。「金美滿」採用無基改百分百台灣契作黃豆,味道甘醇順口,兩者皆適合長時間料理烹煮。值得一提的是,這兩款醬油除了無添加糖,而且不含麩質,對於飲食有特別需求的消費者來說可是一大福音。

 

花生豆腐,還是頭一回嚐到屏東客家村特有的豆腐呢~以花生及再來米製作而成,口感Q彈,類似市售的百頁豆腐,但口感更佳,嚐起來如甜點般,如法式前菜的擺盤方式,淋上醬油後,有那麼一點中西合併的fu~XD

 

栗子燒排骨,油油亮亮地,令人忍不住搭配白飯食用,自然鹹香的滋味,很難想像只靠醬油、橄欖油,無添加糖或其他調味料就能燒出如此風味絕佳的排骨。

 

蒜泥魚蝦煲,藍鑽蝦煎至半熟,再續入鱸魚,最後放入粉絲一同蒸熟,淋上以蒜碎、醬油、黃金豆豉調製成的蒜泥醬,輕輕鬆鬆即可完成不輸餐館的料理。

 

老菜脯雞湯,除了醬油,老菜脯也是豆油伯自家的產品,原來豆油伯不只出醬油,還有不少與台灣小農契作生產的乾貨。

 

白玉高麗菜卷,以汆燙過的高麗菜包裹以花枝漿、蝦仁丁混合的內餡,再入鍋加水、醬油、橄欖油悶煮,醬油帶出高麗菜的鮮甜度與層次感,甘醇味美。

 

紅豆白木耳甜湯,不同於一般經過燻硫漂白的白木耳,選用豆油伯的有機白木耳與紅豆,駱師傅還傳授了小秘訣,起鍋前,以少許鹽巴調味可平衡甜度,讓甜味更加溫和。

 

黑豆與黃豆的前身,其實就是大家熟知的毛豆。

 

經拋光後,紅豆外表變得光鮮亮麗,它原有的風貌可是裹上一層白色果粉呢~^^

 

這下誤會大了,過去在挑選黃豆時,一直以為外觀帶點綠暈的是不良品,其實那樣是正常的,並非不良品,真是上了一課啊~XD 

 

嚐了這麼多美味料理,回家後,當然要自己來親自做做看囉~咪媽媽以「金美滿」、「金美好」兩款醬油,分別作了『涼拌娃娃菜』『蔥燒油豆腐』,並以咪媽媽擅長的涼拌菜與微波爐料理來呈現,咪爸爸嚐了之後也讚不絕口。

 

「涼拌娃娃菜」的作法,將娃娃菜仔細沖洗乾淨後瀝乾、切絲,加入約1/2大匙鹽巴抓一抓,等出水後瀝乾水份;黑木耳洗淨後切絲、金針菇切除尾部後,以清水仔細沖洗乾淨,將兩者混合,以中強火微波一分半鐘,待涼後瀝乾水份。最後,將所有材料混合,加入切碎的青蔥、大蒜、辣椒,接著拌入「金美滿」醬油、烏醋、香油,一道開胃又消暑的「涼拌娃娃菜」就完成了。

 

再來是「蔥燒油豆腐」的作法,將鴻喜菇尾部切除後,以清水稍微沖淨,以中強火微波一分鐘後瀝掉水份,然後加入油豆腐、蔥段、拍碎去皮的大蒜,接著淋上「金美好」醬油、米酒、香油,以中強火微波三分鐘,無油煙、香噴噴又下飯的「蔥燒油豆腐」上桌!

 

因對台灣的醬油沒信心,以往總是選擇自己偏愛的日本醬油品牌,這回接觸了「豆油伯」讓咪媽媽恍然大悟,原來台灣就有品質不輸國外的醬油,身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當然要選擇台灣製造的醬油囉~XD

豆油伯官網  https://www.mitdub.com/

 

延伸閱讀

【涼拌菜】涼拌娃娃菜

【微波爐做料理】蔥燒油豆腐

 

歡迎按讚分享~Thanks for sharing~^^

www.facebook.com/mimama.magic.kit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