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香蕉很便宜, 加上之前一直很想試試用香蕉來做甜點, 卻一直未著手進行。於是, 趁著香蕉熟透之際, 愛做實驗的咪媽媽再次利用電子鍋來烘烤蛋糕啦~><

 

第一次打蛋白霜, 用蛋白霜做蛋糕, 雖然用手打還真有點累, 也沒辦法打成像硬式發泡那麼結實, 甚至還忘了加糖續打的步驟, 沒想到也行得通。

 

不吃香蕉的咪爸爸直說剛烘烤出來的蛋糕聞起來好香, 果然香蕉很適合拿來做甜點, 加上肉桂的香味, 吃起來香香QQ, 真的好好吃。

 

隔天去好友家做菜, 便帶著做好的香蕉巧克力蛋糕前去, 當作飯後甜點, 沒想到好友的女兒超喜歡, 還說以後還要再吃咪媽媽做的香蕉巧克力蛋糕呢~><

 

 

材料:

 

香蕉1

檸檬汁少許

蛋黃3

二砂糖30g

可可粉約30g

肉桂粉15g

橄欖油50ml

牛奶20ml

 

蛋白3

鹽巴1小匙

 

低筋麵粉60g

泡打粉1小匙

 

 

做法:

  

 

1.        低筋麵粉和泡打粉過篩後備用。

2.        將香蕉搗碎成泥狀後, 加入少許的檸檬汁以防止變黑。

3.        蛋黃加入二砂糖攪拌均勻。

4.        將香蕉泥倒入3.的蛋黃鍋中拌勻。

5.        可可粉加入橄欖油拌勻後, 加入溫牛奶拌勻, 最後再和4.混合拌勻。

 

  

6.        蛋白加入鹽巴打發成蛋白霜。

7.        將蛋白霜和1.分三次加入5.當中, 由下往上攪拌和勻。

8.        接著, 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塗抹奶油的電子鍋內鍋中, 並稍微將內鍋在桌上敲一敲, 讓空氣跑出來, 然後再將內鍋置於電子鍋內, 按下炊飯鍵烘烤。

9.        大約30分鐘炊飯完成的聲音響起, 打開鍋蓋查看, 用牙籤插入蛋糕中看看有無沾黏, 若尚未熟透, 再次按下炊飯鍵進行烘烤。

10.     烘烤完成後, 將蛋糕倒扣出來, 置於冷卻盤上, 待冷卻後, 再用刀子切一切, 就可以食用囉~^^

 

 

咪媽媽的心得與建議:

 

 

因為沒有鮮奶, 便在杯中加了3匙的即溶奶粉, 以熱水沖泡代替鮮奶。而可可粉, 則是用一般沖泡式的三合一可可粉替代, 因每個品牌的量不一(這次用的牌子為28g), 就視情況加減。也因含糖, 二砂糖的部分就稍做減量。

 

 

 

香蕉一定要用熟成的香蕉, 烤出來的蛋糕才會有香蕉的香氣, 這次咪媽媽用的香蕉, 皮已經出現黑斑, 表示已經熟透了, 雖然只用一根而已, 香氣就已經很夠了, 連好友都感到訝異, 不敢相信一根的量就這麼香, 可見一定得用熟成的才行

 

 

而烘烤的時間, 這次咪媽媽總共花了一個鐘頭即完成烘烤, 本以為麵糊很稀, 烘烤的時間可能會拉長一些, 結果竟然比預期的時間還短, 成果也不賴, 甚至曾一度擔心蛋白不是用電動打蛋器打的, 烤出來的蛋糕可能會很硬, 結果不然

 

 

也因每個牌子的電子鍋的構造不同, 加熱的程度也不太一樣, 若是IH電子鍋的話, 應該30分鐘就可以了吧?? 咪媽媽使用的是象印的微電腦電子鍋, 導熱效果較為遜色, 如果家裡是使用IH電子鍋的朋友們不妨試著比較看看喔~^^

 

 

咪媽媽的叮嚀:

 

沒吃完的蛋糕, 可放在冰箱冷藏, 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即可。而麵包的話則可以置於冷凍櫃保存, 要吃的時候再以烤箱烤一烤就行了。自己製作的麵包與蛋糕, 因為不含防腐劑的關係, 最好在兩三天內食用完畢會比較保險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