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過年吃的年菜,日文稱作「御節料理」(おせち料理),源自於彌生時代,是由「御節供(おせちく)這個字演變過來的,早期是為了感謝神明賜予豐收,到了江戶時代,慢慢從宮廷流傳至民間,成為一年中重要的節慶料理。 

二十多年前,自日本旅居返回台灣後,每年跨年都會守在電視機前觀看紅白歌合戰,迎接日本新年的到來。這次能在燈燈庵品嚐日本年菜,感覺好像又回到了過去在日本生活的美好時光,真的好開心! ^^ 

八寸 日本新年

白紙上面寫了一個大大的春字好醒目,中間繫著日本婚喪喜慶常會使用的繩結「水引」(みずひき),下方還有象徵吉祥的植物松、竹、梅,底下則是各種具新年祈福意義的「八寸」(はっすん),也就是所謂的前菜。

 

如小甜點般清新,帶淡淡奶香的『勾玉豆腐』為燈燈庵的招牌名菜,是以腰果、葛粉、牛奶與鮮奶油做成的,搭配枸杞與柴魚凝凍醬汁,吃起來十分滑口;一瓣一瓣結成球為「合」的『百合根蜜煮』,小小的一片,中間點上小紅點,看起來小巧可愛;一看到黑豆不自覺就會想起日本,大家也會這樣嗎?? 取其諧音「まめ」的『蜜煮黑豆』為勤勉認真之意;切成毬果狀的九孔象徵冬天果實的『松笠床節』,以柴魚高湯、蘿蔔、醬油、味淋調配的醬汁浸泡使其入味,吃起來新鮮、口感軟嫩;『海老芝煮』,彎曲的蝦子與鬍鬚意味著長壽;以紅白蘿蔔與柿子加甜醋漬成的『甜醋紅白柿』,紅色與白色是日本節慶時常會使用的顏色;『身卷唐墨』以鯛魚漿包裹的烏魚子,鹹香、彈牙,魚卵亦有多子多孫之意;香脆的『田作小魚』祈求豐收。整體呈現清新自然,頗有新年新氣象的感覺呢!

 

造里 旬魚五點盛合,紅魽、鰹魚、軟絲、水針等,連同紅花、紫蘇花一同搭配山葵醬油食用,好對味。一直很喜歡燈燈庵的生魚片,季節時令魚不僅新鮮,而且小巧好入口。 

椀物 地雞飛龍頭 薄葛仕立,一掀開碗蓋,一股煙燻香氣撲鼻而來,以傳統作法豆腐結合台東飼養的放山雞與鯛魚漿油炸的飛龍頭,口感細緻、好入口,柚子皮則巧妙帶出薄葛的清新感;還有日本年菜不可或缺的「鏡餅」(かがみもち),烤過的年糕,口感QQ地,日本過年就是要吃這一味啊~XD 

燒物 太刀魚炭火辛香燒,塗抹自製照燒醬與芝麻後,以炭火燒烤,最後再撒上芝麻研磨碎粒增添香氣。魚肉帶淡淡炭香,肉質鮮嫩帶甜味,淋上桔汁帶出清新滋味,搭配雕刻成菊花狀的酸甜大根漬,別有一番風味。一旁的蓮藕與明太子是咪媽媽很喜歡的食材,從未想過兩者可結合在一起,味道非常特別。

桂圓薑棗醋


合肴 風呂吹大根 胡桃味噌,取名風呂是因蒸氣從白蘿蔔緩緩升起,彷彿剛從澡堂出來還飄散著蒸氣一般,不禁佩服料理長的奇妙發想。將冬季盛產的白蘿蔔與白米同煮增加甜味,搭配與炸過的核桃碎調製成的紅味噌,點綴少許松葉蟹肉與日本柚子絲。經燉煮的白蘿蔔口感入口即化,柚子絲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最後留在嘴裡是柚子的清香,好迷人。

 

強肴 炭炙伊比利豚白菜鍋,以炭火稍微燒烤過的伊比利豬肉,煮至稍微熟透即可食用,口感鮮嫩美味,搭配日本水菜與季節菇類,新鮮就是美味;以柴魚高湯、昆布高湯、豬骨高湯與白菜濃湯調製成的湯底,充滿柚子香氣,讓平常沒習慣喝鍋物湯的咪媽媽忍不住全部喝光光。

 

食事 山椒小魚御飯,香脆小魚表面撒上鴨兒芹(三つ葉)碎末,可別小看這小魚,是以柴魚醬汁、山椒燉煮後再讓它乾燥、鎖住風味,再與白米一起蒸煮,讓米飯充滿小魚香氣。米飯是採用日本北海道的夢美人米(ゆめぴりか),難怪吃起來不一樣,口感Q、紮實,搭配漬物好對味。 

水物 千兩

椰香慕斯 椪柑凝凍,椰奶慕斯搭配柑橘果汁做成的寒天,並加入藍莓、玫瑰果醬、薄荷,從未想過椰奶竟能與酸酸甜甜的水果結合,清新自然,且出乎意料地合拍。 

日本林檎甲州煮,以白酒蜜煮的蘋果,口感好似梨子,搭配草莓煮成的果醬,味道清新爽口,替這頓日本年菜畫下完美句點。 

 

延伸閱讀: 

燈燈庵TOUTOUAN。以當季食材感受四季的變化 

MVSA西班牙酒莊餐廳。超美味西班牙料理 

「濱之屋」秋季鍋物。炙鮭鮮菇豆乳鍋&萬里蟹秋菇味噌鍋 

 

燈燈庵TOUTOUAN

地址: 北市敦化南路二段8120

電話: (02) 2705-0101

營業時間: 12:00~14:3018:00~22:00 

 

  

『就是愛牛排』咪媽媽文字‧攝影

歡迎加入咪媽媽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