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透過曾經旅居歐洲的日本親友得知,日本便當目前在法國相當受到歡迎。以前在巴黎就有便當店了,但近來的便當熱已幾近瘋狂的地步。其理由除了便宜、美味、健康之外,快速、乾淨,集所有的料理於一個便當中,簡直就和全套套餐沒兩樣。

吃套餐,非得一樣一樣等著上菜不可,而日本便當,不僅可自由挑選自己喜歡吃的東西,而且還不用等,這樣的優點相當受到便當愛好者的喜愛。本來法國人的午休時間是一個半鐘頭,這幾年來為了提升國際競爭力,2013年已縮短到平均時間只剩28分鐘,日本便當的優點剛好符合了這項需求。

法文也以"弁当"(べんとう)這個字來稱呼日本便當,多少是受到日本漫畫的影響。據說巴黎最受歡迎的便當店老闆,是因為搭乘新幹線吃到日本的便當後大為驚艷,回法國後才開了這家便當店。我覺得法國料理講求保留食物原味和精緻擺盤,其實與日本料理講求視覺與味覺雙重享受,有異曲同工之妙。 

日本便當受到法國人的喜愛,其實最開心的是本已岌岌可危,差不多要面臨倒閉的日本傳統產業便當盒製造業者,生產便當盒一輩子,從沒想到竟然還能賣到國外去,一下子訂單湧進,業績迅速攀升,危機一夕間轉換成商機,也算是美事一樁啊! 

 

一說到日本便當,多數台灣人都無法接受吃冷飯這件事。因曾經旅居日本,加上自小接受日本料理、日本文化的薰陶,這方面完全沒障礙。有一次和朋友一起到日本旅遊,大家都嚷著要喝熱湯、吃熱熱的食物,只有我一人興奮地吃著在便利商店挖到寶的握壽司組合(500日圓),還邊吃邊笑,滿足得不得了。

 

這位日本親友還說,曾碰過到日本旅遊的台灣人,在壽司店裡大發雷霆,指著自己點的散壽司對服務生說:「這個飯怎麼是冷的,不能熱一下嗎?」。你是否也曾發生過這樣的糗事呢?到巴黎旅遊是我從小的夢想,若有機會前往,除了法國甜點,也想造訪當地的便當店,看看法國人詮釋下的日本便當到底長什麼樣子。 

 

延伸閱讀

草莓蛋糕日的由來

日本冬天要怎麼穿衣服?!

我可以申請東京製菓學校!?

MADE IN JAPAN!? 日本拉麵

是「舍利」非砂利。握壽司怎麼吃

台所は女の城。廚房是女人的天下

時髦的代名詞pâtissier法式甜點師傅

歡迎按讚分享~Thanks for sharing~^^

www.facebook.com/mimama.magic.kit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