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上次吃蛋黃酥是40年前,當時新家落成正逢中秋前夕,不太記得是家裡買的還是人家送的。總之,鹹甜交融的滋味令人滿足,對期待節日又有糕點可嚐的國中生而言,能吃上一口酥香甜美的蛋黃酥是多麼幸福的事。臉書回顧顯示2014年即有意挑戰做蛋黃酥,也不知為何卻遲遲沒下文,且一過就是八年。去年本想製作但趕不及醃製鹹蛋,今年豈能再錯過。醃製需耗費一個月的時間,剛好可趕在中秋前夕完成蛋黃酥製作。 

等待鹹蛋黃開封前的一個月,參考了無數製作蛋黃酥的食譜與影片,臉書上只要出現蛋黃酥的廣告便忍不住研究一番,仔細觀察蛋黃酥的切面,鹹蛋黃有無烤透、酥皮與烏豆沙的比例、蛋黃酥表面呈現的色澤、蛋黃液有無塗抹均勻等等。話說這麼認真看待一件事應該是2000年報考日語一級檢定吧~而這次只不過是要試作做蛋黃酥而已,連自己都覺得很好笑,但也從中獲得不少知識,例如鹹蛋黃中間為何有白點,因烘烤溫度未達中心點導致沒烤透(怎麼感覺像在煎牛排一樣) 

滿一個月了,醃製三十天的鹹蛋()終於要開封了,敲開第一顆蛋取出蛋黃時呈現完美立體圓型,開心之餘一一敲開其餘的蛋,不料竟都是攤平狀的蛋黃哥。心想反正是實驗性質沒啥大不了,便抱持著正向態度拿出生平第一次購買的高粱酒,先烤烤看再說吧~不抱期待下果真沒成功,湊近一聞還有微微的蛋腥味,半開玩笑地嚷著今年可以不必做蛋黃酥了,心裡明白當然不會輕易放棄。咪爸爸忍不住說果真是妳,讓他不禁想起二十多年前咪媽媽上日文課遇到挫折曾哭過好幾次,不但沒因此放棄還順利在2001年通過日語一級檢定,努力不懈的態度讓他很佩服,哈~就是不喜歡輸的感覺吧! 

 

不過,摩羯座似乎很愛給自己找麻煩,除了鹹蛋黃自己做,豆沙餡也不願買現成的。早就知道製作烏豆沙很費工,紅豆煮熟後需過濾,拌炒過程還得防噴濺,思索許久後決定以類似製作萩餅紅豆餡的方式替代並將水分炒乾。因家中的平底鍋有刮痕,改用不鏽鋼鍋拌炒,也不知是否因非淺鍋不符合人體工學,拌炒到手都快斷掉的感覺。友人得知後表示非鍋子的問題,而是真的很難炒,還不忘叮嚀使用平底鍋拌炒量不能多,不然溶岩噴濺到手無敵痛。本打算既然要以萩餅紅豆餡替代,乾脆來個和風路線包個麻糬也不錯,但擔心萬一舊疾復發得復健、打針就麻煩了,最後作罷。

再來是關鍵的油皮與酥皮得使用無水奶油,簡言之就是將無鹽奶油溶化後撈掉上面的泡泡,即法國料理中常使用的澄清奶油。當然不這麼費工直接使用一般製作甜點的無鹽奶油也行,缺點是酥皮裡的水分會回潮且不耐放,蛋黃酥會變得不酥脆,各個細節都是學問。

The moment of truth. 一早吃完早餐便迫不及待將食材一一組裝,忙碌了約三個鐘頭,蛋黃酥終於完成了。唯一完整的蛋黃、攤平狀的蛋黃哥、還有甘栗共三種內餡,總共做了六顆。美中不足的點除了鹹蛋黃一開始就沒烤好之外,因豆沙餡本來就沒加很多油拌炒,加上沒加麥芽糖的關係,成品不像一般烏豆沙顏色那麼深,口感較像紅豆麵包裡綿密滑口的紅豆餡,另外可能太心急了收口沒滾圓,看起來好像章魚。慶幸的是蛋黃酥的皮很酥,一刀切下去酥脆的聲音好療癒。總之,首次挑戰像不像三分樣,相信會越做越好,整體而言雖費工卻也滿滿的成就感,至於明年會不會再做呢?喜歡挑戰自我的摩羯肯定不會就此罷休。

 

歡迎按讚分享~Thanks for sharing~^^

www.facebook.com/mimama.magic.kit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