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幾齣關於眷村生活的電視劇的播出, 這一兩年來, 眷村美食逐漸受到矚目。這次試吃的「蒸好吃甘蔗湘腸」源自於湖南臘腸, 經過彩虹李媽媽的改良, 以整支甘蔗24小時煙燻, 鹹度則符合現代人需求, 講究清淡。因取自湖南的簡稱, 故命名為甘蔗「湘」腸。

「蒸好吃甘蔗湘腸」不同於一般的香腸, 為傳統古法手工製作肉條式香腸, 採用的是現宰的溫體黑豬肉, 保存了肉質的纖維, 使它的香腸吃起來非常有咬勁, 和一般以絞肉方式灌製的香腸, 吃起來軟爛的口感完全不同。

加上以每30~50斤肉添加一瓶0.75公升的金門二鍋頭, 相較於多數以300斤添加一瓶高粱酒的方式, 製作成本可說是相當地高。也因黑毛豬的生長期較長, 不像市售多以白肉豬製作, 可大量生產, 更凸顯了店家對於品質上的要求。

一般市售的香腸, 顏色鮮紅, 但「蒸好吃甘蔗湘腸」因不含防腐劑, 顏色較暗, 看起來不是那麼漂亮, 卻讓人吃得安心, 加上20%超低含油量, 比起一般50%要少很多, 低膽固醇, 健康無負擔。也因不含防腐劑的關係, 冷藏只能放2~3, 冷凍則可保存兩個月, 品質佳, 當然趁新鮮吃最好。

「蒸」好吃甘蔗湘腸, 顧名思義就是要用蒸的。因咪媽媽家沒有電鍋, 便以電子鍋替代。過程中一直不斷聞到陣陣的酒香, 讓人不難想像其蒸好後的滋味, 果然入口後即感受到高粱酒的香味, 口感紮實, 吃完後嘴裡還殘留著淡淡的煙燻味, 和一般市售的香腸真的很不一樣。 

然後再依照產品簡介說明, 將切絲後的甘蔗湘腸與青江菜一同拌炒, 不過, 咪媽媽是利用微波爐加電子鍋的方式, 將清江菜洗淨後微波兩分鐘, 再和以電子鍋蒸熟、切絲的甘蔗湘腸, 連同蒸過後所產生的香腸汁液拌在一塊兒 不需再添加任何調味料, 就很夠味。

也可將甘蔗湘腸和洗淨的白米、冷凍蔬菜煮成美味的臘味飯。因家裡沒有冷凍蔬菜, 便加了脫水的高麗菜, 然後用電子鍋做炒飯的方式, 完成後再取出蒸好的甘蔗湘腸切片, 連同打散的蛋液倒入鍋中悶個五分鐘再拌勻。沒有添加調味料的飯吃起來很淡, 但配著甘蔗湘腸吃, 味道剛剛好, 咪爸爸還一連吃了好幾碗呢!!

這次試吃的是原味和辣味的, 另外還有蒜味、紅糟、麻辣(冬天才有)口味。雖說產品簡介上寫著, 趁熱吃, 酒香四溢, 較不適合冷盤, 但咪媽媽卻覺得即使冷掉了, 也一樣很好吃。喜歡吃香腸的朋友們, 千萬不要錯過品嚐真材實料、手工製作的「蒸好吃甘蔗湘腸」喔~^^

 

彩虹李媽媽 蒸好吃甘蔗湘腸

(目前已更名為小老湘甘蔗香腸)

南投縣埔里鎮慈恩街14

(地母廟牌樓前 18巧克力工房旁)

服務專線: 0915-555-525 李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