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的咪媽媽是個很偏食的小孩, 加上有溺愛自己的爸爸當靠山, 平日只吃零食, 不但不吃正餐, 也不愛吃青菜, 就連鹹麵包上的蔥也不吃, 吃蔥蛋時還會將蔥給一個個挑出來, 也不吃魚, 只愛吃當時算是高級魚的土魠魚。

 

不過, 長大後, 慢慢就改變了, 小時候不吃的東西, 像紅蘿蔔、洋蔥、茄子、芋頭、滷豬蹄、雞心、蝦子、蛤蜊、青蔥、香菇、皮蛋等等, 都是唸大學之後才開始敢吃的, 讓咪媽媽很難想像, 這些食物竟然是自己小時候非常討厭的。

 

記得那時候就讀小學低年級的咪媽媽, 第一次看到媽媽做的洋蔥炒蛋, 心想, 怎麼會有人將洋蔥拿來炒蛋, 真噁心!! 國中的時候, 聞到當時也愛在廚房玩樂的妹妹煮的香菇雞湯, 竟難過到好想吐, 原因就是不喜歡香菇的味道。

 

印象最深刻的是, 兒時不喜歡吃魚的咪媽媽, 每次看到爸爸吃生魚片居然吃得津津有味, 感到相當不解。直到大學畢業後, 和當時正在日本留學的妹妹一起生活了一段時間後, 才愛上了生魚片, 而且還成了咪媽媽現在最喜歡的食物之一。

 

雖然和幼時比起來, 偏食的情況已經明顯改善許多, 但有些東西仍是咪媽媽至今尚未完全克服的。也因自己不是個小孩子了, 如果還偏食的話, 真的說不過去, 於是, 這幾年, 咪媽媽一一挑戰了自己自小就不敢吃、也不吃的食物。

 

三年前, 咪媽媽生平第一次吃掉一整個蚵仔煎, 以前只敢吃蚵仔煎外面的那層皮, 不敢吃蚵仔。之前在上日文課的時候提起這件事, 當時日籍老師還提出他的看法, 質疑會不會是因為吃到不新鮮的, 才導致咪媽媽從此害怕那個味道。

 

後來咪媽媽開始嘗試吃的是蚵仔麵線, 一直以來只吃麵線, 不吃蚵仔, 不過, 咬下去時還是有那股讓人害怕的腥味, 但咪媽媽仍不願放棄。一次吃了buffet提供的牡蠣, 居然不怕、也敢吃, 但咪媽媽懷疑會不會是加了醬料的關係。

 

之後不但敢吃牡蠣, 也敢吃蚵仔了, 甚至還敢吃生蠔, 證明了的確和新不新鮮有很大的關係。兩年前終於敢吃絲瓜了, 小時候很怕絲瓜的味道, 幾年前也曾想要試試看自己能不能接受, 結果沒辦法, 還是吐了出來, 沒想到也過關了。

 

目前咪媽媽還剩下雞肝、雞屁股、豬肝和虱目魚還未克服, 但奇怪的是, 咪媽媽喜歡吃鵝肝醬, 還因此被另一名日籍老師調侃, 說咪媽媽只吃高級料理。至於雞屁股, 咪媽媽對它有很大的恐懼感, 現在仍忘不了兒時誤食的那段恐怖記憶。

 

而豬肝則是多次挑戰都沒成功, 也是害怕那個味道。還有, 虱目魚也有障礙, 也是小學的時候硬被逼著吃到吐的不愉快經驗。儘管如此, 咪媽媽仍希望可以做到不偏食, 什麼都吃的理想目標。

延伸閱讀:

克服偏食~挑戰不敢吃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