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地叮嚀學妹一定要打電話,免得白跑,果然這天又客滿了,其實上次跟著徐大哥來試菜時就已經有經驗了。耳聞天津衛小米食堂許久,終於有機會嚐嚐胖廚子的口袋料理,果真名不虛傳,招牌的蔥油餅,不同於一般油煎,而是乾烙,不僅不油膩,且越嚼愈有味道,配上香辣夠勁的雞爮臭豆腐,讓人一吃立刻愛上,不愧為招牌菜。

 

以祖籍「天津衛」和父親的姓氏「米」為店名,誕生了「天津衛小米食堂」。暱稱小米的胖廚師自幼就愛讀菜、吃菜、做菜,料理自成一格,無論是天津味、四川味或台灣味,各門各派彙整成胖廚師自滿的口袋料理。位在工業區林立的新店中正路上,既沒有華麗的裝潢,店面也小小的一間,生意卻很好,除了附近的上班族,也有不少慕名而來的饕客,我想,應該是胖廚子那份將客人視為家人,只講求做出好菜讓家人吃得飽的那份堅持與用心吧!

 

 

千金雞 一刻千金,是這道菜名的由來,是胖廚子的母親米媽媽常做的一道菜,只需彈指一刻即可完成,卻不因速成而有減它的美味,油亮的色澤,令人看了食指大動,好想來上一碗白飯。

 

 

脆鱔夏天是吃膳的好季節,搭配芒果優格醬,有點中西合併的感覺。涼拌土豆絲,這裡所指的土豆可不是花生喔~而是東北人稱的馬鈴薯,切得像細繩一般,刀功了得,吃起來脆脆地,酸酸的味道,非常開胃。海鮮肉凍,乍看以為是切丁的豆腐,其實是長時間熬煮的豬皮經冷卻凝結而成的肉凍,口感彈Q、爽口,點綴些許芥末,是一道很適合夏天的開胃涼菜。

 

 

合菜戴帽 古代京城裡出了名的菜餚,又稱金銀滿堂,將韮黃絲、豆芽菜、紅蘿蔔絲、冬粉等食材拌炒成合菜,再鋪上一張薄薄的蛋皮,如戴了一頂小黃帽一般,真佩服古人做菜的巧思,讓料理多了一份品嘗前的驚喜。

 

 

雞爮臭豆腐 最愛這道改良自東北的名菜,雞爮豆腐。看似簡單,其實講求的是炒工和火侯,將特製的臭豆腐炒至如雞爪扒過的細碎,口感細緻,香辣夠味,令人一吃上癮。

 

 

乾煸四季豆 以油慢慢煸乾,再大火炒至焦香,配白飯或豆粥,很讚!

 

 

豆粥 相傳是易經、食經裡記載的養生食方。以綠豆仁、麥片、薏仁等八種雜糧費至數小時熬煮而成,淡淡的焦味是其特色,剛入口或許不習慣,但越吃越能接受這股特殊的味道。別人家賣的是小米粥,這裡的小米粥指的就是胖廚子(暱稱小米)家特製的養生粥。

 

 

乾燒大蝦 乾燒是川菜的做法,將湯汁燒製收乾,使蝦肉更緊實入味,色澤紅潤,十分誘人,是大人、小孩都愛,四季皆宜的一道佳餚。

 

 

牛菊肉,又稱為牛沖,以刻花方式呈現,圓圓地、猶如一顆小肉球,模樣相當討喜,嚐起來QQ的,心想,這牛筋又嫩又好吃啊~不料孤陋寡聞的我竟不知自己吃下的是牛鞭,女性食用應該有養顏美容的效果吧~XD

 

 

粘肉 以五花肉片摔打製成的肉丸子,吃起來有點像絞肉,作法費工費時,據說訪間已很少有廚師願意做這道菜了。

 

 

靈感來自江蘇菜的羊方藏魚,是以鱸魚、羊肉、蛤蜊等食材熬製而成的魚湯,沒有羊肉的騷味,湯頭鮮甜。

 

 

六味珍饌 仿效八寶飯的做法,其實是台南米糕和筒仔米糕的合體,米飯Q彈、不油膩,搭配酸酸甜甜的白蘿蔔和紅蘿蔔醃菜,頗有解膩效果。

 

 

蓮藕紅棗蛤蜊大蒜干貝煲雞湯 以多種食材熬煮而成,料多實在,味道濃郁,胖廚子希望客人吃得飽、吃得滿意,如大俠般豪爽的個性展露無遺

 

 

胖廚子一向精益求精,每道菜非得做到滿意才肯端上桌,門庭若市不是沒有道理,若想到此嚐鮮,可別忘了打通電話確認有無座位

 

  

 

天津衛小米食堂

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542之10號

電話: (02) 2219-8777

營業時間: 週二~週日 11:30~14:00;17:30~21:00

 

 

請幫咪媽媽的粉絲團按讚、分享,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