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讀大學時期初次接觸「櫻桃小丸子」這部卡通,當年電視頻道僅有三台可以選擇,想看國外的影片得到錄影帶出租店租借。有一天,同學拿來一捲帶子,說是目前在日本無論小孩或大人都愛看的卡通,改編自漫畫,以作者童年的成長背景靜岡縣清水市為藍圖,內容講述的是昭和時期日本小學生的日常生活與該主角一家人所發生的趣事,平易近人的故事獲得不少日本觀眾的共鳴,有趣的內容亦成為我和哈日族同學間課後的聊天話題,該同學還將自己年幼的姪子取名為小丸子。 

幾年後,這部卡通在台灣播出後大受歡迎,不僅與台灣觀眾結下了不解之緣,該主角「ちびまる子ちゃん櫻桃小丸子更成了家喻戶曉的卡通明星。第一代小丸子的中文配音員是後來被大陸譽為中國聲優第一人的資深配音員,因婚後移居香港,爾後改由第二代配音員接任。 

從小因家教嚴格,父母不允許我和妹妹到同學家玩,課餘最大的樂趣就是在家看卡通。我和妹妹除了愛看卡通,還很喜歡哼唱卡通的主題曲,而我尤其喜歡模仿劇中人的聲音,假裝自己是主角。或許是這個緣故,不知不覺讓我對配音產生了興趣。長大後雖未從事相關工作,卻無法忘情充滿魅力的聲音表演,終於在37歲的高齡開始接觸配音。 

因起步得晚,比別人都認真,還在奇摩開設部落格紀錄上課內容與學習心得,吸引不少對配音有興趣的朋友前來爬文留言。當時有位暱名Vivian的格友時常來留言打氣,事後才知道原來她正是鼎鼎大名小丸子的第一代配音員,而且和我是同一個配音班結訓的學姊,之後我們便時常透過部落格互相交流,甚至學姊還曾打過越洋電話到我家,給我不少在配音上的指導與建議。 

雖知粥少僧多,並非每個人都能成為配音員,結訓後依舊積極到錄音室跟班(實習),並在一次試音機會中,幸運接下某日劇女主角中文配音的工作,本以為會一腳踏入這個圈子,最後並未繼續朝配音界發展。人生很奇妙,若當初選擇配音,就不會變成美食部落客,也不會獲得出版機會將自己最愛的牛排撰寫成書。 

三個月前,櫻桃子(さくらももこ)才在官網上悼念西城秀樹,沒想到幾個月後卻因乳癌於815日離世(享年53)27日官網才發佈死訊,告別式只有近親摯友參加,就如她生前連接受採訪都不露臉一樣低調。平成2(1990)櫻桃小丸子首次改編成卡通在日本播出,而在平成30年天皇即將退位,年號也將變更的前夕,卻傳來作者突然辭世的噩耗,彷彿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令人不勝唏噓。因作者驟逝,兒時的憧憬與學生時代的回憶突然間湧上心頭,隨著年紀的增長,青春不再,曾經伴隨成長的美好事物也隨之消失殆盡。

歡迎按讚分享~Thanks for sharing~^^

www.facebook.com/mimama.magic.kit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