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爵茶生乳酪蛋糕  

 

上次挑戰做生乳酪蛋糕是三年多前,之後雖做過不少次乳酪蛋糕,就是不曾再做過生乳酪蛋糕。

 

家裡還有一塊奶油乳酪,便將在咖啡廳嚐甜點得到的靈感,做成伯爵茶生乳酪蛋糕,但材料中卻缺了鮮奶油和牛奶,靈機一動,改以嫩豆腐替代。一邊做,一邊心驚膽顫,不曉得行不行得通,沒想到成果比預期的還要好。

 

本以為少了鮮奶油和牛奶,生乳酪蛋糕可能會變得無味,不但一點都不會,而且吃起來比一般的生乳酪蛋糕還清爽、濕潤。光是蛋糕體的部分就很好吃了,再加上消化餅底座,則多了一份如焦糖般的甜味。

 

重點是,以豆腐替代鮮奶油和牛奶,熱量絕對少上一大半,嚐甜點也可兼顧健康與身材,真是太棒啦!!!

 

 

材料:

 

奶油乳酪250g

二砂糖80g

雞蛋2

嫩豆腐1

香草籽少許

 

無鹽奶油30g

全麥消化餅70g

 

伯爵茶1大匙

 

 

做法:

 

首先,先製作生乳酪蛋糕的底座,將消化餅放入密封袋當中,以擀麵棍壓碎,取一器皿, 倒入壓碎的消化餅, 加入已溶化的奶油攪拌均勻。

 

在電子鍋的內鍋塗抹一層奶油,倒入攪拌好的底座材料,以保鮮膜做輔助,將底座舖平, 放入冰箱內定型。

 

將回溫的奶油乳酪以打蛋器打散至無顆粒,加入二砂糖攪勻, 再分次加入打散的蛋液拌勻。

 

再依序加入豆腐及香草籽,以打蛋器攪勻,將麵糊倒入先前製作好的底座上,並將內鍋置於電子鍋,按下炊飯鍵烘烤。

 

大約30分鐘炊飯完成的聲音響起,打開電鍋查看,用牙籤插入蛋糕中看看有無沾黏,若尚未熟透,再次按下炊飯鍵進行烘烤。

 

待烘烤完成,撒上伯爵茶,靜置一旁冷卻後,再放置冰藏冷藏三個小時使其定型就完成囉~^^

 

伯爵茶生乳酪蛋糕-1 伯爵茶生乳酪蛋糕-2  

 

咪媽媽的心得與建議:

 

此次總共花了一個半鐘頭完成烘烤。每個牌子的電子鍋因構造不同, 加熱的程度也不同, 目前使用的是十多年前購買的象印微電腦電子鍋, 導熱效果較為遜色, 若是IH電子鍋的話, 應該30分鐘就O.K.了吧??

 

因有消化餅底座的關係,較不易取出,這回還是和第一次做生乳酪蛋糕一樣,直接用攪拌匙將蛋糕從中間切開取出,雖然這樣就不完整,也不好看了,但若自用的話,就無須在意漂不漂亮啦~^^

 

沒吃完的蛋糕, 可放入冰箱冷藏, 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即可。麵包則可置於冷凍庫保存, 再以烤箱烤過就可食用了。自己製作的麵包與蛋糕, 因不含防腐劑的關係, 最好在兩三內之內吃完會比較保險喔!

 

伯爵茶生乳酪蛋糕-橫-  

 

延伸閱讀

ESPRESSO RISTRETTO堅果乳酪蛋糕

蔓越莓乳酪蛋糕

黑櫻桃乳酪蛋糕

無花果乳酪蛋糕

葡萄乳酪蛋糕

生乳酪蛋糕

 

『就是愛牛排』咪媽媽文字‧攝影

歡迎加入咪媽媽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