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課初體驗-P1.jpg       

  

上個月在孟老師的FB上發現了I love Italy 頂級橄欖油體驗會的訊息, 是由長年居住於義大利, 並擁有品油師資格的橄欖油專家來告訴大家如何認識橄欖油, 而且只需要繳交報名費50, 這麼好康的機會怎能錯過呢?? 對橄欖油很感興趣的咪媽媽當場毫不猶豫地立刻報名參加。

 

開始接觸橄欖油大約是十年前, 記得當時是被它對人體的各種好處所吸引, 如改善消化功能等, 加上年輕時就愛吃西餐、愛吃沙拉, 便慢慢捨棄了高熱量的千島醬, 開始改用橄欖油。曾購買過幾個品牌的橄欖油, 味道都不太相同, 但相信一般人應該都和咪媽媽一樣, 雖愛用橄欖油, 但對於怎麼分辨橄欖油的好壞卻是一知半解。

 

首先, 品油師Giovanna向大家介紹了橄欖油的種類, 有特級處女橄欖油、處女橄欖油和不可販售的橄欖油。還有, 橄欖油的正面味覺和負面味覺、左右橄欖油品質的油酸度(0.2~0.8), 以及橄欖的採收方式, 人工採收和機器採收, 採收方式的不同與橄欖的存放環境皆會影響所製成的橄欖油的品質和味道等等。

 

品酒課初體驗-P2.jpg

 

緊接著, 重頭戲來了, 要開始學習如何品油了。首先, 將裝有橄欖油的器皿握在手中, 慢慢磨擦生熱, 然後先以嗅覺判斷為正面味覺或負面味覺, 再來則是以味覺來判斷, 吞下去之前, 先像漱口般讓橄欖油在嘴裡左右來回流動, 再來則像品酒般以吸口水的方式, 讓橄欖油在齒間流動, 最後再慢慢吞嚥入喉。

 

一開始, 嘴裡會有辣辣的味道, 一直到喉嚨, 慢慢地, 舌尖會有苦味, 最後則會有一股果香停留在嘴裡, 而辣味、苦味和香味, 正是橄欖多酚所產生的正面味覺。當然因橄欖油品質的好壞所產生的味覺也會有所不同。劣質的橄欖油, 一吞嚥下去, 不僅喉嚨會感到刺刺的, 甚至還會有令人咳嗽的反應。

 

品油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以嗅覺和味覺來分辨橄欖油的好壞。一般品油師在進行品油的時候, 會以深藍色的杯子來盛裝橄欖油, 其目的是為了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不要以顏色來判斷橄欖油的好壞, 而是以嗅覺和味覺。還有, 橄欖油是怕光、怕空氣(氧化)、怕高溫的油類, 必須裝在深色的玻璃瓶來保存, 而非透明的。

 

而讓咪媽媽收穫最大的是, 原來橄欖油是可以用來高溫烹煮的, 只要油酸度低於0.3()都沒問題。而一般市售的橄欖油有些會標明不適合用來高溫烹調, 只適合做為涼拌使用, 其實就是因為油酸度高的關係。油酸度越低, 表示所含的橄欖多酚越多, 真的是讓參與這場橄欖油體驗會的朋友們上了一課。

 

品酒課初體驗-P3.jpg 

 

這次的另一個收穫就是終於見到孟老師本人了。大約十年前因觀看美食節目而認識了孟老師, 很喜歡看她在電視上示範的糕點教學。之後開始經營美食部落格, 沒想到竟然有機會可以透過網路和孟老師互相交流。這回第一次見到本尊, 真是開心極了。因最近正在減重, 孟老師不但和咪媽媽分享了她的飲食心得, 還說咪媽媽已經很瘦了, 不用減了啦~TT

 

短短兩個小時認識頂級橄欖油的體驗, 不但有趣, 也讓咪媽媽學到不少關於橄欖油的知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