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鉤椒涼拌蓮藕-P.jpg   

 

從小偏食的咪媽媽, 對於沒看過、沒吃過的東西總是興趣缺缺, 不願嘗試。印象中, 從小家裡的餐桌上沒有出現過蓮藕這項食材, 更別說有沒有吃過了。記得小學五年級, 有一次中午在吃午餐的時候, 咪媽媽看到坐在隔壁的男同學的便當裡竟然有蓮藕, 一直不停地偷瞄, 心想, 怎麼會吃這種東西呢

 

直到大學畢業後, 才第一次吃蓮藕, 是和妹妹同住於日本的那段時間, 後來便愛上了蓮藕。回國後, 開始接觸以蓮藕做成的料理, 曾在一家水餃店裡吃過涼拌蓮藕的小菜, 酸酸辣辣的滋味, 至今仍讓咪媽媽十分懷念。儘管如此, 對於從未買過、從未料理過的食材, 還是不敢隨便購買, 也不知該怎麼挑選。

 

經過了幾年之後, 這回咪媽媽終於鼓起了勇氣, 上禮拜專程跑了一趟市場。長這麼大, 頭一次購買蓮藕、料理蓮藕, 感覺好新鮮, 也因為這樣, 搞不清楚到底要不要削皮, 清洗乾淨後就直接切片了, 真是好笑。有趣的是, 居然不礙事, 而且成果還很不錯呢。一邊吃水餃, 一邊吃著自己做的涼拌蓮藕, 超滿足滴~^^

 

 

材料: (2~3人份)

 

蓮藕約200g

 

 

調味料:

 

金鉤辣椒醬1小匙

冰糖3大匙

鹽巴1/2小匙

白醋1大匙 *鹹淡可依個人口味自行做調整*

 

 

作法:

 

將蓮藕以刷子仔細刷洗乾淨後切薄片, 以中強火微波3分鐘, 取出後以白開水加冰塊瓢涼後瀝乾。

 

接著, 依序將以上調味料調勻後, 和瀝乾的蓮藕片混合, 放入冰箱冷藏, 隔天就可以拿出來食用囉~^^

 

金鉤椒涼拌蓮藕-P1.jpg

 

咪媽媽的心得與建議:

 

蓮藕切片後, 記得要泡水, 以免氧化變黑。經切開的蓮藕和山藥一樣, 會出現些許黏液, 只要以清水稍微搓洗乾淨即可。

 

咪媽媽喜歡冰糖溫和的味道, 平日總習慣以冰糖來做涼拌菜, 當然也可以用二砂糖或白砂糖。冰糖較砂糖來得不易溶解(細冰糖會比較理想), 但沒關係, 於冰箱擱置一天, 冰糖遇水後自動就會溶解了。

 

蓮藕是營養價值極高的食材, 性寒, 但與熱性食材一起燉煮就會轉變成熱性。秋天是非常適合食用蓮藕的季節, 可舒緩腸胃不適、潤肺寧神、清熱除燥等等, 此外, 對於減壓、消除緊張、安定精神也有幫助, 不妨多加利用。

 

金鉤椒涼拌蓮藕-P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