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蜜大根漬-P.jpg  

 

那天中午, 一個人到日系百貨公司裡的一間日式連鎖日本料理店吃花魚定食, 其中一道柚子味的白蘿蔔漬物, 突然讓咪媽媽想起了可以利用家中用剩的柚子蜜來做"ゆずの大根漬け" (ゆずのだいこんづけ)

 

回家後, 趕緊將家裡剩餘原本準備是要拿來做甜點的柚子蜜, 和加了鹽巴出水瀝乾的白蘿蔔混合, 就成了一道極富日本風味的柚子大根漬, 而且和不久前才分享的和風漢堡排搭在一起, 超對味滴~當然配飯吃也很不錯喔!!

 

雖說日本通常是以新鮮的柚子來製作柚子大根漬, 但因台灣並沒有進口日本的柚子, 咪媽媽便突發奇想以柚子蜜來替代, 沒想到味道也一樣很讚, 才不到幾天的時間, 大約兩大罐的柚子大根漬就被咪媽媽給解決了呢~^^

 

日本的"柚子" (ゆず)和台灣熟知的文旦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是一種類似桔子的柑橘科果實, 比桔子大一些, 大小和小顆的檸檬差不多, 果皮和果肉的顏色也相近, 酸味強, 在日本, 通常作為料理使用, 或是拿來製作日式醬汁。

 

 

材料:

  

白蘿蔔()1/2 

 

 

調味料:

 

鹽巴1

白醋1大匙

冰糖1

柚子醬3大匙 *鹹淡可依個人口味自行做調整*

 

 

做法:

 

將白蘿蔔洗淨後, 去皮, 剖半後, 切成約0.2公分的薄片, 以鹽巴抓一抓, 使其出水後瀝乾水份。

 

接著, 將白醋、冰糖和柚子蜜混合調勻後, 加入瀝乾的白蘿蔔中攪拌均勻, 放置冰箱冷藏, 隔天就可以拿出來食用囉~^^ 

 

柚子蜜大根漬-P1.jpg

 

咪媽媽的心得與建議: 

 

白蘿蔔經過長時間出水, 鹽份已經被沖淡, 因此, 可省略沖水洗去鹽份的步驟。

 

因柚子蜜含有足夠的糖份, 冰糖可斟酌添加, 或是不加也是可以的。但因白蘿蔔在醃製的過程仍多少會出水, 為避免味道被沖淡, 咪媽媽還是選擇添加了冰糖。

 

柚子蜜()就是一般拿來加入熱開水或茶裡頭喝的一種柚子醬, 市售的柚子蜜多半為韓國製, 也有台灣製的, 味道大同小異。

 

一般日本做漬物的黃金比例為, 鹽巴、醋、和糖1:1:3, 只要依照這個比例就能做出美味的漬物喔~^^

 

柚子蜜大根漬-PP.jpg

さっぱり味で美味し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