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烤箱做和風漢堡排-P.jpg   

 

日本人習慣以"合挽き"(あいびき)做各式需要用到絞肉的料理。所謂的"合挽き", 就是豬絞肉和牛絞肉混合而成的一種絞肉。還記得多年前旅居日本, 第一次上超市購買食材, 經由妹妹口中得知這種絞肉時, 讓咪媽媽感到十分新奇呢~後來便常常利用它來包水餃和做肉丸子。但回台灣後, 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時間, 倒是第一次用它來做漢堡排耶~^^

 

漢堡排最早是源自於中世紀俄羅斯的一種生肉料理, 之後再由德國的船隻傳回俄羅斯。當時德國漢堡這個地方的料理人為了讓價格低廉, 肉質較硬的肉變得口感軟嫩, 想出了在絞肉裡加入蔬菜混合的這種方法, 而誕生了後來的漢堡排。之後經由曾在漢堡待過的旅人和移民, 由歐洲傳入美國, 據說19世紀才有了漢堡排這個名稱。

 

日本人應該是亞洲人裡最愛吃漢堡排的吧?? 其喜愛的程度就和台灣人愛吃肉燥飯是差不多的。幾年前咪媽媽還在學日文的時候, 當時一位日籍老師因為很懷念日本的漢堡排, 還特地在上課的空檔, 安排時間到補習班附近的一家日本來的連鎖餐廳吃漢堡排呢~可見日本人有多麼地愛漢堡排啊!!

 

 

材料: (2人份)

 

豬絞肉150g

牛絞肉150g

洋蔥1/2

馬鈴薯1

雞蛋1

橄欖油少許

 

白蘿蔔泥適量

鴻喜菇適量

 

 

調味料:

 

鹽巴1/4小匙

白胡椒粉少許

  

中濃烏醋(中濃ソース)適量

 

 

做法:

用小烤箱做和風漢堡排-P1.jpg

 

將洋蔥去皮後洗淨, 切細丁; 馬鈴薯洗淨後, 包裹沾濕的紙巾, 以中強火微波五分鐘, 取出後, 去皮, 趁熱搗碎備用。

 

取一大鋼盆, 將豬絞肉和牛絞肉混合, 以手掌的力量揉整至有黏性為止, 再加入洋蔥丁、馬鈴薯泥和雞蛋, 繼續和勻。

 

接著, 加入調味料調味, 將肉團分成兩等份, 揉成球狀, 在兩手之間來回拍打, 將空氣拍出後塑型, 表面以少許橄欖油塗抹後, 放在烤盤上。

 

最後, 送進烤箱烤15分鐘, 烤至表面呈焦黃色澤即可, 呈盤時, 淋上醬汁, 上面擺上瀝乾水分的蘿蔔泥, 再將鴻喜菇置於一旁。

 

用小烤箱做和風漢堡排-PP.jpg 

ご飯と相性の良いおかず ^^

 

咪媽媽的心得與建議:

 

於做好的生漢堡排中央略往下壓, 比較不會因為中間太厚而不熟。製作漢堡排最怕的就是外熟內不熟, 一般若以平底鍋來煎的話, 會先將兩面先煎熟後, 再加入一點熱水, 蓋上鍋蓋, 以邊悶邊煎的方式, 就不用擔心會不熟了。

 

而烤箱是上下火加熱、密閉式的關係, 並不用擔心, 也不會因為用烤的而變硬, 加上有摻洋蔥丁, 漢堡排不但保有濕潤度, 吃起來還很嫩。基本上, 只要漢堡排膨脹起來, 即表示已經熟了, 或是以牙籤插入中間的部分, 看看有沒有熟。

 

至於洋蔥是否要先炒熟?? 以日本常見的做法, 如果是使用全牛絞肉的話, 為增添香味和柔軟度, 洋蔥會先炒熟。但因為這次咪媽媽使用的是合挽的緣故, 便以生洋蔥丁來做, 經過烤箱烘烤後, 洋蔥還是一樣軟嫩, 就像炒過的一樣。

 

咪媽媽這次偷懶, 用現成的一種以蔬果做成的日本醬料替代熬煮的醬汁, 省去了許多麻煩, 當然也可以依自己的喜好, 以醬油、砂糖、酒, 於鍋中攪拌加熱, 再加入太白粉水做成漢堡排醬汁, 或加入自己喜歡的調味料做成醬汁也行。

 

用小烤箱做和風漢堡排-P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