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葉梗可丟不得-P1.jpg 

 

在台灣, 幾乎沒有人會吃蘿蔔葉梗, 市售的白蘿蔔也大多是已經去除掉蘿蔔葉梗的。但在日本可就不同了, 是將整條白蘿蔔完完整整地賣給你, 而且如果媳婦將蘿蔔葉梗給拔掉丟棄的話, 可是會被婆婆唸一輩子的, 因為蘿蔔葉梗是日本家庭在餐桌上常常會出現的菜餚呀~><

 

那麼, 蘿蔔葉梗可以拿來做什麼料理呢?? 在日本, 通常會拿來做成"漬物"(つけもの), 也就是醬菜, 看起來很像雪裡紅, 味道很特別。記得多年前從日本旅居回國不久, 某家知名的日本料理店裡頭的套餐, 正好有以蘿蔔葉梗做成的醬菜, 讓咪媽媽好開心, 原來在台灣也吃得到。

 

今年過年前夕, 剛好碰上了大賣場在促銷白蘿蔔, 是才剛上架的新鮮白蘿蔔, 而且上頭還附了一大截的蘿蔔葉梗。咪媽媽小心翼翼地將白蘿蔔裝入袋, 但在結帳的時候, 卻不小心掉了一截下來, 不料還沒來得及伸手去拿, 就被收銀員撿起來丟入垃圾桶了, 讓咪媽媽覺得好可惜喔

 

將蘿蔔葉梗洗乾淨後, 加入鹽巴抓一抓, 静置一段時間, 使其出水, 然後再用手將水分擠掉、瀝亁, 便可依個人喜好做成自己喜歡的口味的醬菜。為了掩蓋蘿蔔葉梗特有的辛、苦味, 咪媽媽這次特別以紫蘇拌飯料來醃製, 單吃或配飯都不錯, 但身體虛寒、胃腸不佳的人不宜食用。

 

下回有機會買白蘿蔔回家做料理的話, 不妨將蘿蔔葉梗留下來加以利用喔~^^

 

蘿蔔葉梗可丟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