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香蕉蛋糕-P.jpg 

 

繼上次利用電子鍋做出了香香QQ的香蕉巧克力蛋糕之後, 這回咪媽媽又如法泡製, 將家中吃剩的香蕉做成了咖啡香蕉蛋糕。

 

攪拌好的麵糊散發著一股咖啡和香蕉的香味, 讓人忍不住等待它的出爐。美好的午後, 一邊喝著黑咖啡, 一邊品嚐著自製的蛋糕, 真是太幸福啦~><

 

 

材料:

 

低筋麵粉60g

泡打粉1小匙

 

香蕉1

檸檬汁少許

蛋黃3

二砂糖30g

即溶咖啡約1大匙

橄欖油50ml

牛奶20ml

 

蛋白3

鹽巴1小匙

二砂糖3

 

 

做法:

 

咖啡香蕉蛋糕-P1.jpg

 

  1. 低筋麵粉和泡打粉過篩後備用。
  2. 將香蕉搗碎成泥狀後, 加入少許的檸檬汁以防止變黑。
  3. 蛋黃加入二砂糖攪拌均勻。
  4. 將香蕉泥倒入第三步驟的蛋黃鍋中拌勻。
  5. 即溶咖啡加入橄欖油拌勻後, 加入溫牛奶拌勻, 最後再和第四步驟混合拌勻。
  6. 蛋白加入鹽巴打發成蛋白霜, 然後分三次加入二砂糖繼續打發。

 

咖啡香蕉蛋糕-P2.jpg

 

  1. 將蛋白霜和第一步驟分三次加入第五步驟當中, 由下往上攪拌和勻。
  2. 接著, 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塗抹奶油的電子鍋內鍋中, 並稍微將內鍋在桌上敲一敲, 讓空氣跑出來, 然後再將內鍋置於電子鍋內, 按下炊飯鍵烘烤。
  3. 大約30分鐘炊飯完成的聲音響起, 打開鍋蓋查看, 用牙籤插入蛋糕中看看有無沾黏, 若尚未熟透, 再次按下炊飯鍵進行烘烤。
  4. 待一個小時烘烤完成, 待冷卻之後, 將蛋糕倒扣出來, 用刀子切一切, 就可以食用囉~^^

 

 

咪媽媽的心得與建議:

 

上回做香蕉巧克力蛋糕時, 蛋白霜忘了加糖續打的步驟。這次當然沒忘, 也不知是不是這個緣故, 第一次炊飯完成的聲音響起, 打開鍋蓋查看時, 發現蛋糕的表面變得蓬蓬的, 而不是平的, 和之前做過的蛋糕都不一樣, 看起來很不錯呢~><

 

不過, 烘烤完畢後, 因還沒放涼就急著倒扣出來, 導致在倒扣的過程中, 原本蓬鬆的蛋糕整個都塌陷了下去, 真的好可惜。好在不影響口感, 吃起來比上次做的香蕉巧克力蛋糕更鬆軟的感覺, 吃起來QQ, 真好吃耶~^^

 

和上次做香蕉巧克力蛋糕一樣, 因為家裡沒有鮮奶, 咪媽媽便在杯中加了3匙的即溶奶粉, 以熱水沖泡, 攪拌均勻, 以此來代替鮮奶。至於香蕉, 一定要用熟成的才行(香蕉皮已出現黑斑), 這樣烤出來的蛋糕才會有香蕉的香氣

 

也因每個牌子的電子鍋的構造不同, 加熱的程度也不太一樣,咪媽媽使用的是象印的微電腦電子鍋, 導熱效果較為遜色, 若是IH電子鍋的話, 應該30分鐘就可以了吧?? 如果家裡是使用IH電子鍋的朋友們不妨試著比較看看喔~^^

 

 

咪媽媽的叮嚀:

 

沒吃完的蛋糕, 可放在冰箱冷藏, 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即可。而麵包的話則可以置於冷凍櫃保存, 要吃的時候再以烤箱烤一烤就行了。

 

自己製作的麵包與蛋糕, 因為不含防腐劑的關係, 最好在兩三天內食用完畢會比較保險喔~(=^_^=)

 

咖啡香蕉蛋糕-PP.jpg

 

延伸閱讀:

 

用電子鍋做蛋糕-基礎篇 

蜂蜜紅棗蛋糕

生乳酪蛋糕 

無花果乳酪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