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核桃糕-P.jpg 

  

這是前一陣子咪媽媽做的黑糖核桃糕。以白蘭地浸泡過的葡萄乾和蔓越莓, 搭配上核桃, 多重的口感, 一點也不膩口, 讓人吃得好滿足~><

 

雖然餡料都沉到底部去了, 形了雙色的感覺, 但品嚐的時候, 其雙層的口感, 彷彿像在吃兩種不同的蛋糕一樣, 還挺特別的呢~><

 

 

材料:

 

蛋黃3個

黑糖50g

即溶咖啡1小匙

無鹽奶油20g

牛奶20ml

 

蛋白3個

鹽巴1小匙

 

低筋麵粉100g

泡打粉1/2小匙

蘇打粉1/2小匙

 

白蘭地適量

葡萄乾1/2小杯

蔓越莓果乾1/2小杯

核桃1小杯

 

 

做法:

 

黑糖核桃糕-P1.jpg 

 

將葡萄乾與蔓越莓果乾以適量白蘭地浸置一晚後備用。

蛋黃和黑糖以打蛋器攪拌均勻, 再加入即溶咖啡打勻, 然後再加入溶化的奶油拌勻後, 再加入溫牛奶拌勻。

蛋白加入鹽巴, 以打蛋器打發成蛋白霜, 然後將砂糖分三次加入繼續打發。

將蛋白霜和過篩的低筋麵粉、泡打粉和蘇打粉分三次加入第二個步驟當中, 由下往上攪拌和勻。

最後, 再拌入葡萄乾、蔓越莓果乾和核桃於麵糊當中。

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已塗抹奶油的電子鍋內鍋中, 並稍微將內鍋在桌上敲一敲, 讓空氣跑出來, 然後再將內鍋置於電子鍋內, 按下炊飯鍵烘烤。

待30分鐘炊飯完成的聲音響起, 打開鍋蓋查看, 用牙籤插入蛋糕中看看有無沾黏, 若尚未熟透, 再次按下炊飯鍵進行烘烤。

待一個小時烘烤完成, 靜置一旁冷卻後再倒扣出來, 以刀子切一切, 就可以食用囉~^^

 

 

咪媽媽的心得與建議:

 

因為家裡沒有鮮奶, 咪媽媽便在杯中加了4大匙的即溶脫脂奶粉, 以熱水沖泡代替鮮奶。無鹽奶油則可以中強火微波約30秒(加蓋)使其融化

 

幾次的經驗下來, 烘烤蛋糕差不多要一個鐘頭的時間。也因每個牌子的電子鍋的構造不同, 加熱的程度也不太一樣, 若是IH電子鍋的話, 應該30分鐘就可以了吧??

 

咪媽媽目前使用的是象印的微電腦電子鍋, 十多年前買的, 導熱的效果和現在新款的電子鍋無法比擬, 如果家裡是使用IH電子鍋的朋友們不妨試著比較看看喔~^^

 

 

咪媽媽的叮嚀:

 

沒吃完的蛋糕, 可放在冰箱冷藏, 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即可。而麵包的話則可以置於冷凍櫃保存, 要吃的時候再以烤箱烤一烤就行了。自己製作的麵包與蛋糕, 因為不含防腐劑的關係, 最好在兩三天內食用完畢會比較保險喔~(=^_^=)

 

黑糖核桃糕-PP.jpg 

 

延伸閱讀:

 

香香QQ的香蕉巧克力蛋糕

 

蜂蜜紅棗蛋糕

 

用電子鍋做蛋糕-基礎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