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葡萄餅乾-new-P.jpg

 

這是利用做蛋糕剩下的食材做成的餅乾, 同一份麵糰分別以電子鍋和小烤箱兩種方式來烘烤, 截然不同的口感, 彷彿是兩種不同食材做出來的餅乾。

 

這回咪媽媽特地將這兩種餅乾分送給咪爸爸的妹妹和表妹們品嚐, 連她們也很喜歡, 而且一下子就吃光光了呢~真令咪媽媽感到開心無比啊~^^

 

 

材料: (24)

 

1

無鹽奶油40g

黑糖50g

即溶咖啡1小匙

 

低筋麵粉150g

泡打粉1/2小匙

 

葡萄乾1/2小杯

蔓越莓果乾1/2小杯

白蘭地適量

核桃碎粒少許

 

 

做法:

 

蔓越莓葡萄餅乾-P1.jpg 

 

1. 將葡萄乾與蔓越莓果乾以適量白蘭地浸置一晚後備用

 

2. 將回溫的奶油以打蛋器打散, 並加入黑糖打勻。

 

3. 接著, 將打散的蛋液分三次加入2.當中打勻, 再加入即溶咖啡打勻。

 

4. 然後在3.中加入過篩的麵粉與泡打粉, 以橡膠刮刀攪拌拌勻, 再加入葡萄乾、蔓越莓和壓碎的核桃拌勻。

 

5. 將拌好的麵糰分成兩份, 放在保鮮膜上面, 並揉成棒狀包裹起來, 放入冰箱冷藏一個小時。

 

蔓越莓葡萄餅乾-P2.jpg 

 

6. 取出冷藏過的麵糰, 用手剝成塊狀等份, 再將其捏扁後塑形, 不需拘泥於哪種形狀, 只要方便食用的大小即可。

 

7. 然後放入電子鍋的內鍋, 記得保持適當距離, 以免黏在一起。蓋上鍋蓋, 按下炊飯鍵進行烘烤。

 

8. 大約30分鐘炊飯完成的聲音響起, 打開鍋蓋查看, 是否已經變硬, 若尚未熟透, 再次按下炊飯鍵繼續烘烤。

 

9. 烘烤完成後取出, 靜置一旁冷卻後, 就可以食用囉~^^

 

 

咪媽媽的心得與建議:

 

這次出乎意料之外, 竟然只花了半鐘頭便完成烘烤, 記得之前兩次烘烤餅乾皆花了一個鐘頭, 甚至一個半鐘頭的時間, 應該是厚度的關係。也因每個牌子的電子鍋構造不同, 加熱的程度也不同, 咪媽媽使用的是象印的微電腦電子鍋, 導熱效果較為遜色, 若是IH電子鍋的話, 效果應該更優, 家裡若是使用IH電子鍋的朋友們, 不妨試著比較看看。

 

蔓越莓葡萄餅乾-P3.jpg 

 

這次咪媽媽刻意將另一份麵糰預留起來, 以一般不能調整溫度的小烤箱來試試看與電子鍋有何不同(電子鍋VS.小烤箱製作餅乾) 。為了與電子鍋做出來的餅乾做區分, 咪媽媽則將這份麵糰以塑膠刀切成約0.5公分的厚度, 將未烤的餅乾間隔擺放, 整齊排列於烤盤上, 以小烤箱烘烤約10分鐘, 然後一邊烘烤, 一邊觀察, 以免烤焦。

  

 

電子鍋烘烤出來的餅乾質地比較軟, 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手工餅乾的感覺, 而以小烤箱烘烤出來的餅乾香味十足, 烘烤的過程就不斷聞到香味, 口感則比較像市售的餅乾, 比較硬, 也比較酥脆, 雖說咪媽媽比較喜歡小烤箱烘烤出來的感覺, 但咪爸爸卻說兩者都很好吃。

 

另外, 因核桃剩的不多的緣故, 為了要讓每個餅乾都可以吃到核桃, 便將它壓碎, 基本上不壓也沒關係, 當然越大口感越好囉~自己製作糕點的好處就是可以控制糖和奶油的用量, 即使吃甜點也可以兼顧健康呢~TT

 

 

咪媽媽的叮嚀:

 

進行烘烤的過程, 因麵糰經過加熱會膨脹, 會使餅乾和餅乾相互黏在一塊, 此時可以木製的湯匙, 或任何不會刮傷內鍋的工具切開即可。沒用完的麵糰則可置於冷凍庫冷藏, 下次要烘烤的時候再拿出來退冰即可, 或是預留一份在冰箱裡, 嘴饞的時候, 隨時就能吃到現烤的手工餅乾囉~^^

 

沒吃完的餅乾記得放入冰箱冷藏, 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即可。如果不喜歡電子鍋剛出爐的鬆軟感, 冰過後則會比較硬, 口感也不一樣喔~還有, 自己製作的餅乾、麵包或蛋糕, 因為不含防腐劑的關係, 最好在兩三天之內食用完畢會比較保險。

 

蔓越莓葡萄餅乾-new-P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