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麥核果麵包-P.jpg        

 

自從一年前挑戰用電子鍋製作麵包成功之後, 咪媽媽幾乎沒再買過麵包店賣的麵包。自己動手做, 既有趣又健康, 而且還可以變化出不同的口味。

 

剛好家中有全麥麵粉, 又有吃剩的綜合果仁, 於是, 咪媽媽腦筋一動, 乾脆來試試全麥核果麵包好了。

 

全麥麵包搭配上高纖核果, 既健康又美味, 而且用電子鍋就可以搞定, 真的值得一試喔~^^

 

 

材料:

 

全麥麵粉200g

酵母粉1

二砂糖2

鹽巴1/2

35℃溫水130ml

橄欖油1大匙

綜合核果1小杯

 

 

做法:

 

將全麥麵粉倒入鋼盆中, 在中間挖個小洞, 然後於小洞內加入酵母粉與二砂糖, 並沿著鋼盆的邊緣加入鹽巴, 需切記鹽巴不能接觸到酵母粉, 會影響到發酵。

 

接著將溫水倒入洞內, 以木匙攪拌使二砂糖與酵母粉完全溶解, 然後再將其餘的溫水分次慢慢加入, 與周圍的麵粉混勻。

 

將麵粉揉整成麵糰, 並加入橄欖油, 以手抓捏均勻混入。

 

以手掌的根部使力, 順著鋼盆邊緣, 以摔打的方式揉整麵糰, 待麵糰出現筋性與黏性時便可揉整成糰。

 

全麥核果麵包-P1.jpg 

 

等到麵糰不再黏手, 表面呈光滑狀時即可停止揉整, 並將麵糰取出盆外。

 

 全麥核果麵包-P2.jpg

 

加入搗碎的果仁, 均勻和入麵糰, 將麵糰以雙手由下往上包覆成球狀, 並將收口置於下方。

 

將揉整完成的麵糰放置於電子鍋內, 蓋上鍋蓋, 按保溫鍵保溫十分鐘, 時間到了再繼續保溫十五分鐘, 麵糰會膨脹成原先的一倍大。

 

打開鍋蓋, 以手指沾取少許的麵粉, 在麵糰的中間戳一個洞, 看看有無阻塞, 若沒有, 表示第一次發酵完成。如果有阻塞現象的話, 再保溫數分鐘繼續發酵。

 

全麥核果麵包-P3.jpg

 

取出麵糰, 以手掌輕壓擠出空氣, 然後再將麵糰由下往上包覆成球狀, 將收口置於下方, 然後於麵糰上面覆蓋濕毛巾或保鮮膜以避免麵糰變乾, 並置於室溫中10分鐘醒麵。

 

醒麵完畢後, 以手掌輕壓擠出空氣, 將麵糰再次由下往上包覆成球狀, 將收口置於下方, 並將麵糰置於電子鍋做第二次發酵, 保溫十分鐘, 時間到了再繼續保溫十分鐘。

 

接著按炊飯鍵進行烘烤, 大約30分鐘即可烘烤完成。

 

 

 全麥核果麵包-P4.jpg

 

 

以倒扣的方式取出烘烤完成的麵包, 待涼了後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 麵包的製作就大功告成囉~^^

 

 

咪媽媽的建議:

 

雖說是35℃的溫水, 若家裡沒有烹飪用的溫度計真的很難測量, 原則上大致以手指測水溫為不燙手的程度即可。

 

 

咪媽媽的叮嚀:

 

以電子鍋烘烤的麵包含水量較高, 若還熱騰騰的就進行切片的話, 會使麵包變塌, 待涼了之後再切, 麵包會比較平整漂亮喔~^^

 

全麥核果麵包-PP.jpg

 

延伸閱讀:

 

挑戰做麵包

用電子鍋做麵包-基礎篇

全麥蔥花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